28.12.11

起貼


多謝肥樹與本地街頭藝術團隊 start from zero 的成員 katol 抬舉,下為年前給「貼紙書」《JoyStick 起貼》寫的序,實質是狗屁不通的東西。



我們希望表達,所以須要留言

------

星的疑惑

當我還是小學一年生的時候,英文科老師為著鼓勵大家用功學習,因而準備了一堆禮物,送給成績優異的同學。禮物並不昂貴,都是一些文具或零嘴。換領方法非常簡單,只要某位同學的默書成績取得滿分,老師便會送他一枚星星貼紙,貼到默書簿的最後一頁,五枚過後,老師便會於堂上頒發禮物。

星星貼紙沒啥特別,都是一般文具店賣的貨品,數款螢光色彩以外,還有燙金燙銀。我與幾個同學曾經考慮入手幾張來欺騙老師,但覺得假若要花錢到貼紙上去,倒不如直接求媽媽購買那些文具和零嘴好了。後來,知道其實老師並不好騙。

當我還是中學一年生的時候,同學邀我到他的家去玩耍。關上房門,眼界隨著抽屜的滑動而大開,歐美色情影帶的封套教我目瞪口呆。那個年頭還未流行光碟,而色情影帶的販售看來亦受到相當監管。星星貼紙被貼在封面女角的重要部位,儘管三點不露,但星星耀眼之處,確實不容言喻。

同學的家人就在房外,故此未有機會即時欣賞。將包裝拿在手裡,炫目的星星貼紙叫人有無限遐想,指頭和掌心在封套上面不停重複摩擦,手感動人得教剛好踏入青春期的男孩不能自控。

------

旗的疑惑

當我還是小學一年生的時候,根本沒有用心考究,為何賣旗籌款活動中的貼紙,統統都被喚作「旗」。周末早晨跟舅舅走到街上,舅舅從不拒絕賣旗的義工姐姐。舅舅把硬幣投進籌款用的錢袋,姐姐將貼紙貼到他的胸口位置。最後,姐姐會多貼一枚於我的背包帶上。我總以為,那是買一送一的優惠。

每次回到家裡,我都會將「旗」轉貼到書櫃的層板上,然後點算累積數目,再細心觀察各個圖案的特徵與分別,即使存下來的才不過四、五枚。後來世界盃舉行,球員集圖冊大行其道,對於那時的我而言,以足球明星為主題的畫面,顯然比慈善機構的圖案精美,於是層板上的位置,從此由球星貼紙所取代。

當我還是中學一年生的時候,老師告訴大家,過往的「旗」確實是一面一面的小旗幟。此時我開始學習如何活用少得可憐的零用錢,所以每每遇有類似賣旗的活動,通常選擇避之則吉。然而賣旗的義工遍佈街上每個角落,請求的聲音不絕於耳,在避無可避的情況下,我為了高速到達目的地,唯有盡早跟某個義工買旗,以便告訴其他義工,切勿再擋我去路。

踏入暑假,睡至中午的習慣讓我逃過上午七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的時段,因而很少與賣旗的義工碰面。雖然未能理解貼紙與捐款活動的必然關係,但明白買旗者須要被標籤成善長仁翁的道理,故此認為「旗」依然有它的存在價值。

------

序的疑惑

上面的例子,都是我亂舉出來,而貼紙的用途,其實不用多說。也許,從事貼紙製作的同業,無不樂意成為大家、或者自己的代言人,讓留言貼滿所有地方,令世界變得美好。

相關資料:
JoyStick 起貼 (Facebook)